長期累積壓力與焦慮,採用強烈深呼吸才得以釋放,但需要有經驗者從旁協助引導。

緩和深呼吸,可以自行練習,只需要耐心與毅力才能取得效果。

「呼吸不佳」 可能引起身心失調

作者:Judy

她本來是很優秀的職場女性,為了家庭及小孩必須離開職場,但內心一直有很深的焦慮,怕自己和職場脫節,也怕無法為先生分擔家計,即使練習瑜伽在伸展放鬆的同時,心裡最底層的焦慮仍無法消除,這些都反映在失眠,一週裡有兩、三天無法入睡,最後惡化到四、五天,逼得她只好去掛急診...

醫師只花了三分鐘就解決她的問題,「去打針,打一針就好睡了!」回來之後,不斷望著指針,直到過了七、八個鐘頭,她才感到些許睡意,但一睡下去夢境不斷。

 

解析

聽完她的問題,發現她的肩頸很僵硬而且骨架不正,原來她用肩頸去呼吸,難怪會讓身體無法休息,一直保持在亢奮的狀態。
呼吸最重要的是肚子,肚子必須起伏,橫膈膜才能上下移動,讓胸腔體積改變。但瘦瘦的她有個硬梆梆的肚子,「我以為大家的肚子都這樣!」
肚子不會動,就是她的問題來源。在上完一次呼吸課後的隔天,她開心的說:「我總算用自己的方式睡著了,就用妳教的丹田式呼吸法。我不用再靠藥物入眠了。」但她又煩惱了,因為老公的肚子也是硬梆梆。
「沒有呼吸,就沒有瑜伽(Without the breath, there is no yoga.)」這是瑜伽經典上的名言。很多人在練習瑜伽時,依恃著自身柔軟度而恣意做一些拗來拗去的體位法,這種超過最大關節活動角度的動作不值得鼓勵,一來是讓關節之間的軟骨磨損,尤其是膝蓋軟骨及脊椎椎間盤;二來是體位法的重點在於能量的流動,呼吸才是重點,就像帆船需要風,呼吸就是風息,能帶動船的移動。

 

呼吸是走入 內在寧靜的方法

每一個體位法的動作,從伸展到放鬆,都必須和呼吸做結合。用呼吸去帶領所有的動作,能促進全身的循環,就像香港人煲湯一樣,慢火細熬才能熬出食材原味。
呼吸,就像氣一樣,能讓身體產生火,燃燒體內毒素的同時也產生能量。深呼吸可以讓一個人遠離各種疾病,同時也是一條通往心靈的道路,在瑜伽八支的精神裡,體位法的訓練之後,接下來就是呼吸法的訓練,梵文為Pranayama(生命能量調息法),Prana是生命能量之意,yama是調息,可透過各種呼吸法的訓練,讓氣周行全身。

在東方古老的哲學《莊子‧大宗師篇》裡云:「真人之息以踵,眾人之息以喉。」踵是腳跟的意思。有修為的真人呼吸,是用腳跟呼吸,這是西方解剖學無法想像的,甚至東方各家學派解讀不一,但可以理解的是,呼吸能帶動全身的循環,下半身變輕之後,再搭配腳底足弓的彈性,走路就像腳跟按了彈簧墊一樣毫不費力,這就是古人所說的「走路不用腳力,要用腰力」。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每天睡前做淨化呼吸法二十分鐘,情緒釋放舒體通暢一晚好眠,是現代上班族的良方唷~

血循差起床易暈倒 淨化呼吸暖呼呼

http://www.cnyes.com/life/Content/20131115/KHBGMI46NXE82.shtml?c=life

鉅亨網新聞中心(來源:華人健康網)2013-11-15  13:29


連續幾天氣溫驟降,冷冰冰的雙手讓寫字、打鍵盤變得遲緩;有些年紀較大的長輩血液循環較差,早晨起床速度太快,造成一起身就暈倒。手腳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功能較弱者,總會感到四肢僵硬、冰冷,嚴重者還會輾轉難眠痛苦難耐。(影音/攝影記者賴羿舟)
 

瑜珈老師唐幼馨提供2招簡易瑜珈,讓身體告別僵硬靈活開來。唐老師首推「淨化呼吸法」,這個呼吸法的動作很簡單,但可別小看它,透過有力量的呼吸可以很輕易的讓血液流動。

淨化呼吸法(Sudarshan Kriya)是由印度靈性大師古儒吉(Sri Sri Ravi Shankar)透過古老的調息法所發展出來的獨特呼吸術,是一種有效的情緒釋放、調養生息的方式,其效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肯定。

淨化呼吸法的作用:

1.減輕壓力(減少體松-壓力荷爾蒙)。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=2011920610581&actid=WISE

轉變之書:結束,是重生的起點
Transitions: Making Sense of Life`s Changes
多少次,我們急於拋開過去,一心向前,卻沒有好好把該完成的人生功課做好。

作者介紹

威廉.布瑞奇William Bridges

桃李滿天下的成長導師。畢業於哈佛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,在大學裡教過美國文學,後來轉換人生跑道,成為心靈成長導師。多年來開課無數,並受多家大企業延攬,包括AT&T、惠普電腦、摩托羅拉等,都曾邀請他演講授課。《華爾街日報》曾經票選全美十大最重要的成長導師,布瑞奇就名列其中。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阿底峽尊者的教言

問:「對於一個證悟者來說,僅僅依靠空性的見解和修持,就能成佛嗎?」

答:「如是一切顯現和所有音聲,沒有不是從自心產生的,心體就是明空覺性。證悟覺空無二,就是見解;無有散亂,以正念不斷護持,就是修持;狀態之中猶如幻化般積累二種資糧,就是行為。現在若能對自己的見、修、行有所覺受,則在夢中也能夠行持;若夢中能夠行持,則臨終時能夠行持;若臨終時能夠行持,則中陰時也能夠行持;在中陰時也能夠行持,便決定能獲得殊勝悉地。

 

《大成就者之歌:祖古•乌金仁波切灵修回忆录》

那时候,我还蛮羞怯的,总觉得不该给这么伟大的上师添麻烦,所以我只在他特意要求的时候,才去见他。然而,就在我们最后一次一起散步的时候,他向我透露了他的经验;这是他绝不会公开谈论的事,不知何故他却信任我。

我准备要说的话是直截了当又诚实无欺的。他开始说道:第十五世噶玛巴卡恰多杰是指出我心性的人,他告诉我读书要适可而止;他说,虽然东藏流传很多重要教法的学派,但他说:你得护持究竟传承的教法(1)。因此,你主要的修持就是,维持我为你指出的自性状态之连续性——别试图当个伟大的学者。这是我父亲噶玛巴给我的教诫。所以除了文法与拼字之外,我书读得不多。

然而,从自性状态的修练中,我已经到达了一种层次,在这层次中,整个楚布山谷显现为胜乐金刚的坛城,而且概念性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减少,而其出现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长。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:当我入睡的那一刻,我仍会失去心的当下。虽然为时不超过几秒钟,但我很遗憾得承认,我那时的确无所觉知。

除此之外,无论白天或夜晚,任何时刻,此心已经不再散乱了;见地变得广阔而连续,而且念念不离。这些事我是私下跟你说的,到今天为止,我从来没有跟其他人提过。现在我有信心可以随时面对死亡,而且不会遭遇困境。

他就是这么跟我说的。这些话后来竟然也成为他给我的临别赠言,因为在我返回康区之前,都没有再见到他了。这些话似乎同时也显示了他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。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神經學家用自己證明自由意志可以勝過基因呢~

也順便證明,意識不是大腦的產物。

 

▲相較於一般正常人的大腦(上圖),詹姆斯法倫(James Fallon)的大腦(下圖)顯示,與同理心相關的額葉活動很少。(圖/James Fallon)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轉載:

http://emotionalbrainnctu.blogspot.tw/2011/02/blog-post_8584.html

http://emotionalbrainnctu.blogspot.tw/2011/02/blog-post_7483.html

 

 

大腦有兩個半球,約二千公克重,外層是很薄有皺褶的灰色組織,稱為大腦皮質。每一個凹下去的溝叫做腦溝,凸起來的部分則叫做腦迴。每一個人的大腦表層都有一點不同,但是主要的皺褶是每一個人都有的,只是略有差異。在整個腦部的最後面是小腦,其主要功能之一為平衡身體。

每一半的大腦都可分成四區,最後面是枕葉,在下面側邊(大約在耳朵的位置)是顳葉,上面是頂葉,前面是額葉。每一腦葉都有它特殊的功能,枕葉幾乎全屬視覺處理區,頂葉掌管動作、方向、計算和物體辨認等功能,顳葉負責聲音和語言理解,通常是左腦部分,也與記憶的某些層面有關,額葉是所有大腦功能的總匯合,思考形成概念執行計畫,另外也在有意識的情緒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壓根沒法控制你自己
JAMES ATLAS 報導 2012年07月12日

近來我們為什麼思考了那麼多關於思考的問題?
在美國暢銷書排行榜接近榜首的位置上,你可以找到喬納·萊雷爾(Jonah Lehrer)的《想像力:創意是如何運作的》(Imagine: How Creativity Works),接著是查爾斯·達西格(Charles Duhigg)的《習慣的力量: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為什麼要這樣做》(The Power of Habit: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),位居中間座次的,還有幾個月以來一直穩踞榜單的丹尼爾·卡納曼(Daniel Kahneman)的《思考:快與慢》(Thinking, Fast and Slow)。最近又有一本書上榜,是萊昂納德·蒙洛迪諾(Leonard Mlodinow)的《潛意識:無意識心理怎樣主宰你的行為》(Subliminal: How Your Unconscious Mind Rules Your Behavior)。

這種宣揚“你壓根沒法控制你自己”的書正在大舉流行。
和大多數流行的勵志書不同,這些書更接近我們所熟悉的生活——你當然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,但是只能改變一點點,而且要耗費巨大的努力。
卡納曼教授10年前曾榮獲諾貝爾獎,其新作《思考:快與慢》集他畢生在神經生物學、經濟學與心理學領域內研究成果之大成,書中直擊這個問題的核心:對於腦化學、社會心理暗示、性格氣質這些影響我們思維與行動的看不見的因素,我們究竟了解多少? “自由意志”這個概念是不是已經過時了?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心理學家的觀點:大部分的人皆有大小創傷,影響著生活層面而不自知。

怎麼觀察你有多少創傷呢?

你對電影裡那些情節特別有感覺?回想過去時,激動不已或是裝作平靜卻肌肉緊繃?

或是親人出現某種情緒或對待,想抓狂逃跑

我腿粗,即使是男生,還是算特別粗。直到超過三十歲,發現我想逃跑,逃出家裡,那份能量不斷累績至腿的肌肉。

 

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