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目的地逛台大的誠品書店,無意間看見一小本書被夾藏著而看不見書名

好奇的拿出一看,書名讓我眼睛發亮,這是巧合嗎?

上星期才請教曾閉關的朋友,怎麼安排與計畫每天閉關三十分鐘

如今有作者寫出自己與他人的閉關經驗,當下就找個位置好好啃讀一番

作者用輕鬆而嚴謹的方式闡述閉關的種種

開始帶著神秘色彩的幻想

實際體會時,需要面對的無聊與煎熬

最後得到難以言喻的感受並歸於平淡

作者的詼諧文筆來描述這些經過,讓我看了之後

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,以及滿滿的收穫回家

以下引自: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212401

【書影冥思集】在毫無分別中感受最大的震撼--不丹閉關人
  2010/12/19 | 作者:陳念萱 | 點閱次數:340 | | |  
  最早對不丹王國的印象,就是一群窩在山洞裡不出來的怪人,也許飛天遁地,或者舉止怪異,與世隔絕而享受著常人無法想像的世界,一個純靠想像卻不「實際」的奇幻人間。

二十年前首度踏入喜馬拉雅山脈間的小王國,那種無可言喻的狂喜,很難具體表述,只知道自己進入了茶不思飯不想的暈眩狀態,被周遭看似無奇卻隱含著無窮希望的氣息感染,頓時失去空間與時間的判斷能力,恍恍惚惚度過了月餘。

經過十餘次的往返洗禮,我不再對不丹有太多的幻想,也更貼近地理解了那與我們無異的世界,不過是較少文明消費汙染罷了,並沒有外界對「幸福指數」所期待的獨特質素,甚至很可能比我們更沒有承受力地不堪一擊,任何外來文化的入侵,都極可能瞬間擊潰他們累積好幾世紀的福德。

人性,是經不起測試的。

唯獨,在一波波受訪的閉關人身上,我找到了一線希望;誠實、誠懇還不夠,必須徹底又狠命地自我挖掘裸裎,乃至終於看見那最真實的自己,然後,看見並理解別人的存在;所有的閉關人幾乎都這麼回答我:「閉關前閉關後,都還是同樣的我呀!沒有差別……」然而,再抽絲剝繭地詳細詢問,便發現,那一點點難以覺察的不同,恰恰是最不起眼而最震撼人心的部分,卻是一個「忘我」而已。忘我,可以達到什麼樣的境界呢?

那就看,在這不斷地洗煉過程中,我能夠放下多少的我。

有位多年老友說:「三年三月又三周的漫長歲月中,從一開始的坐立難安,到後來恐懼出關,都是一體兩面的困擾,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,就是偶爾中大獎,忽然放空忘我,便能超越時空,與師父對話,這大概是最奇妙的經驗了……」

為什麼說與師父對話,而非與神對話呢?因為在不丹人心目中,師父比神還大,因為有師父才能有傳承賦予的所有知識、涵養與教養,當然也包括了精神資糧,一般人稱之為加持。若能在閉關期間,與師父對話,即便吃再大的苦頭,都萬萬值得呢!

然而,就算是品嘗過如此天大的驚喜過後,這位老友說:「不敢保證也不奢望能持續這樣的喜悅,一生當中品嘗過幾分鐘,也就十分幸運了,夠我支撐一輩子的信念……如今的我,還是從前的我,該有的善惡,一個也沒少,但,清醒多了……」

這就是小小分別中的大分別?我在他淡然的陳述中,感受到強烈的震撼力,這一點是找不出證據的,就只是個感受罷了。

有誰願意為這一丁點的感受,而把自己關起來三年有餘不問世事?我只試過不說話不見人三個月,非常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