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習。在一起的幸福】幸福想一想(一)- 我眼中的你眼中的我和你眼中的我眼中的你

本文摘自三采文化《學習。在一起的幸福》   作者:鄧惠文


我眼中的你眼中的我和你眼中的我眼中的你。

有一天,密斯特下班回家。他的太太,賢慧的蜜絲,開心地迎接他:
「今天買到一種極品咖啡,你應該會喜歡!」,並且立刻動手沖泡。
密斯特說:「妳喝就好,我下班前才喝了一大杯咖啡」。
蜜絲喝了幾口。
「真的很棒耶!不然你喝一點點,嚐味道就好?」
密斯特喝了兩口。
「真的!很香,口感很特別!」
之後他們愉快地用餐,看電視,洗澡。一切都很順利。

夜間,蜜絲發現密斯特輾轉難眠,她問:「怎麼,睡不著嗎?」
密斯特:「咖啡喝太多了。」
蜜絲聽了,心裡很不舒服。她覺得密斯特在生她的氣,抱怨她晚上的咖啡。她覺得很委屈,大老遠跑到朋友推薦的店為他挑咖啡,真是好心沒好報。
一會兒,密斯特終於睡著了,而蜜絲卻因生氣而無法成眠。愈想愈氣,她決定把老公吵醒,好好理論一番。

聽完蜜絲的想法,密斯特無奈地說:「我指的是下午不該喝那杯咖啡!我認為問題是下午那杯,跟妳沒有關係,我完全沒有怪妳的意思啊!」
蜜絲:「不是因為我晚上強迫你喝的那杯嗎?」
密斯特:「妳泡的那杯,我只喝了兩口!能有多少咖啡因?就算妳晚上沒有讓我喝任何一滴,下午的也足以讓我睡不著了。我很喜歡妳幫我買咖啡啊!為什麼妳老是認為我在對妳生氣?」

幸好密斯特能夠耐心而清楚地說明,不然可能會一直吵到天亮。他們關上燈,安心地睡了。

每一對共享生活的伴侶,都可能發生這樣的摩擦。然而,並不是所有的伴侶都能順利化解衝突。密斯特和蜜絲夫婦,為了彼此的深層瞭解已經投入過大量的時間和心力,所以才能在小摩擦發生時,順利地掌握問題點,有效地開啟溝通,他們正在面對和處理的問題有好幾個層次。

在最表面的層次,雙方必須願意、也能夠說出自己的情緒和想法。例如「我覺得好心沒好報」「我喜歡妳幫我買咖啡」「我認為妳沒有錯」等等。別以為這個「願意」很簡單!伴侶之間,只要有幾次誠心表達但卻被對方挫傷的經驗,就可能讓一個人失去坦誠表達的勇氣,無法說出任何會暴露自己弱點的話。

有過一段時間,他們的關係很糟。蜜絲非常在意丈夫是否對她處理事物的方式感到滿意,因此,一方面她努力地想要讓密斯特開心,隨時觀察他可能需要甚麼,例如,稀有的咖啡!但,另一方面,如此在意、如此努力,也使她變得更加敏感,難以承受密斯特任何的批評。或者,有些時候,因為很累,或是自己的需求不被滿足,蜜絲也會感到憤怒:「我竟然為老公做了這麼多事!那他為我做了多少?他配合過我嗎?」於是,不知不覺地拿著放大鏡檢視密斯特,當然也就會找出些瑕疵──畢竟兩個人擁有兩個心智,不可能永遠一致。一旦找到丈夫某個「忘恩負義」的證據時,就準備大吵一架。

而那時期的密斯特,也有他的矛盾。他自覺是個隨和的人,通常甚麼都說好,以免麻煩別人。他本性不太會讚美別人,認為那不是男子氣概。對於太太努力討好他的種種行為,他當然知道是該感恩的好事,但卻也覺得有種被強索讚美的壓力。他自己並沒有發現,有時候他故意不去讚美太太做的事,其實是不想鼓勵她做得更多……因為,當她愈做愈多,就更容易指責他做得比較少!

伴侶心態 (couple state of mind)

處於這樣的動力關係中,蜜絲扮演照顧、服務、期待回饋、而常常失望的角色,密斯特則扮演被動、接受、不知感恩、相對冷漠的角色。兩個人都覺得不開心。在他們各自的眼中,都覺得對方不欣賞自己,「你眼中的我是不好的!」。

如果倆人能夠跳出關係中自己的位置,看看彼此如何互為因果,除了思考伴侶為什麼會對我們做出不理想的事,也能觀察自己是否做了甚麼,才會一同導致那討厭的結果,然後嚐試一起調整,找出更好的配合方式。

這是所有伴侶關係之中,最重要的能力:跳出自己的位置,眼中不再只看到對方在關係中做了甚麼,而能看到自己在關係中做了甚麼,以及兩個人之間互相影響的動力。英國著名的精神分析伴侶治療師,瑪莉摩根 (Mary Morgan) ,將這種觀點稱為「伴侶心態」( couple state of mind) 。

當然,這只是一個開始。能夠開始觀察彼此的互動,才能繼續探索更深層的問題。

蜜絲為什麼不改改,對丈夫的肯定不要這麼敏感在意?密斯特為什麼不主動表達更多肯定?伴侶之間,光是這樣要求是沒有用的。

蜜絲內心對於自己是否不夠好的恐懼,源自於成長經驗中被大人拋棄的創傷。她需要很多的努力才能完全克服。而密斯特習慣與人保持著某種安全距離,與他成長經驗中經常被過度干涉有關。他也需要很多的努力,才能處理被另一個個體吞噬的恐懼。

一個人的個性不是突然形成,也不會突然改變。只有當伴侶願意互相協助,深入探索彼此的發展經歷,理解兩人之間的配對模式,才能逐漸超越關係的障礙。


【學習。在一起的幸福】幸福想一想(一)- 我眼中的你眼中的我和你眼中的我眼中的你
這不是一本捍衛僵化婚姻的書。這是關於伴侶之間,如何認識並接待對方真正的人格,協助彼此面對成長的創傷與恐懼,整合各個面向的自我,建立一段真實長久的相伴關係。

http://tw.fashion.yahoo.com/%E5%AD%B8%E7%BF%92-%E5%9C%A8-%E8%B5%B7%E7%9A%84%E5%B9%B8%E7%A6%8F-%E5%B9%B8%E7%A6%8F%E6%83%B3-%E6%83%B3-%E6%88%91%E7%9C%BC%E4%B8%AD%E7%9A%84%E4%BD%A0%E7%9C%BC%E4%B8%AD%E7%9A%84%E6%88%91%E5%92%8C%E4%BD%A0%E7%9C%BC%E4%B8%AD%E7%9A%84%E6%88%91%E7%9C%BC%E4%B8%AD%E7%9A%84%E4%BD%A0-17374400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