姊姊與姊夫帶著八個月大的姪子,從英國回來。當天,姊姊拿起她的左手,告訴我她的手腕無法伸直而且無力,希望我幫她治療。

我答應後,隔天下班回家,直覺地認為治療的時間到了,將她的手放在我的雙手中,開始祈禱並信任直覺。

自然地,我對著姊姊的手腕以不同的方式吹氣,經過兩三分鐘,發現比較能伸直了;再繼續施作幾分鐘,姊姊動一動之後發現完全恢復正常。

姊姊說應該是出力抱小孩的方式不對,才導致手腕無力無法伸直。我叮嚀她記得使用正確是姿勢。

 

過了兩個星期,仍然因為姿勢不良,手腕變得無法伸直。能量治療室做幾分鐘,恢復達90%,不若先前的100%。

檢討後發現,自己有一點情緒累積在心裡,沒有清理乾淨,導致治療效果沒有如同前一次。

 

 

 

【痠痛便利貼】注意!媽媽手容易轉變成慢性發炎

  • 2010-02
  •  
  • Web only
  • 作者: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

【關於本專欄】喜歡寫作,紀錄生活;喜歡運動,樂於分享;生活隨筆,專業分析;只要是身體有「痠、痛、麻、脹、無力」的時候,都可以在復健科醫師林頌凱的網路專欄,找到實用好方法!

小敏是我在一次演講活動中認識的工作人員,當時的她雖然大腹便便,但還是很認真負責的安排所有的活動細節,整個下午只見她忙裡忙外的走來走去,一直到活動結束還不忘將每一個前來演講的人送上車。

幾個月後突然看到小敏出現在我的診間,從清瘦的身材看得出她生產後已經完全的恢復。

「小敏,好久不見!恭喜恭喜!一切都還順利嗎?」

「林醫師,不好!不好!我的大拇指痛的要命,本來是抱小孩的時候會痛,現在卻連個奶瓶都拿不住,我覺得我已經快要殘廢了。」…「我的同事告訴我說她以前生完小孩的時候也為這樣,醫生告訴她這是『媽媽手』,只要好好休息,少抱小孩就會好了。但是我生完小孩已經三個多月了,而且我還每天熱敷,為什麼還越來越嚴重?您知道嗎?看到小朋友哭又不能去抱他,真是對媽媽一個殘忍的處罰,有時候我真的受不了了,只好一邊抱小朋友,一邊掉眼淚…」

「好啦!不要擔心!你這個真的是媽媽手。那是你剛生完小孩的時候,因為怕抱不住小孩而用力過大,或者是太過用大拇指施力來抱小孩,久而久之就變成了肌腱炎。」…「你不要擔心,媽媽手復健的效果很好,以後只要在抱小朋友的時候注意大拇指的姿勢,就不會擔心它再發生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